香港理大研究:
枸杞或可防老年黄斑症

     (综合电)香港理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,每日服食小量枸杞,有助减低出现老年退化性黄斑症机会。

  退化性黄斑症是65岁或以上长者丧失视力的最主要原因。

  理大护理学院老年及健康部教授彭雅诗向媒体表示,黄斑主要是由玉蜀黍黄质(plasma zeaxanthin)组成,这种物质有助抗氧化和吸收容易损害眼睛脆弱细胞和组织的蓝光,因此他们进一步作临床研究,以了解含丰富玉蜀黍黄质的中药材枸杞,是否有助减低患上退化性黄斑症的机会。

还在实验阶段

  彭雅诗指出,参与临床研究的27名男女,年龄介乎22至48岁,其中14人一连28天,每日皆以15克约一汤匙枸杞,弄碎用水服用;其余人则饮用清水。研究人员在第29日为两组人士作‘空肚抽血’,发现连续28天服用枸杞的组别,血液内的玉蜀黍黄质,较28日前的血液样本增加2.5倍;反之,饮用清水的组别则没有增加。

  彭雅诗说,以前有关枸杞明目的研究,都没有人类临床数据,他们从这次研究所获得的资料显示,枸杞或有助增强视网膜黄斑组织,减低长者随身体细胞组织退化,而患上退化性黄斑症的危机。

  不过,由于研究未有证明人们服用枸杞后,其所含的玉蜀黍黄质会否直接补充视网膜黄斑,以及服用多少枸杞才有助减低退化性黄斑症,彭雅诗说,他们稍后会在这些重要的研究范围作深入探讨。

《联合晚报》

 

  主办单位: 宁夏同舟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中心(宁夏气象局所属企业)
 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-自治区气象局   电话:(0951)5029915   信箱:nqztnet@public.yc.nx.cn
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: 宁2-4-3-2001004
本网站服务器由同舟互联独立承载,宁夏电信提供20M互联网接入带宽。
 

本站点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复制或镜像。欢迎链接!   建议用Internet Explorer 5.0以上,800x600分辨率浏览。